天若有道

都抛弃我了(上)

突发奇想,如果霍不疑被流放后,宣太后也去世了,程少商伤心过度没熬过那场病。


虐!慎入! 



程少商日渐好转,但天不遂人愿。这日程家内,程少商正在喝药,莲房慌慌张张跑进屋,哭着说:“女公子,宫里派人来传话,说是宣太后快不行了,想见你最后一面”程少商听后脸顿时变得煞白,“你你,你说什么?”莲房又哭着说:“宫里派人来传话,宣太后不行了想见你最后一面。”程少商愣了好久,反应过来后立马下床跑出门外,上了马车 莲房紧跟其后。

永安宫

只见宣太后坐在床榻上,前面坐着文帝和越皇后。看见宣太后面颊塌陷,蜡黄病弱,皇帝不禁悲从中来,他低声道:“你还有什么不放心的,告诉朕,朕总要替你办到。”宣太后微笑道:“我这辈子都替别人活了,前半辈子顺着母亲舅父,后半辈子顾着幼弟儿女,到了这个时候,若还要替别人说话,也太没意思了。我想说说我自己,说说陛下。”

宣太后道:“小时候读书,读到始皇帝某日出游,车盖云集,骏马健儿,高皇帝和楚霸王见了,对那气派艳羡不已,一个说‘大丈夫当如是’,一个说‘彼可取而代之’,唉,这是生来要争夺天下之人啊——可我知道,陛下不是这样的,陛下从不艳羡人家的气派权势。”

皇帝破涕为笑:“朕自小就被邻人说胸无大志,只惦记着门口一亩三分田。宣太后微笑着摇摇头:“陛下不是胸无大志,而是安于平凡。这世上的大能分成两种,一种如高皇帝楚霸王这般,雄心勃勃的要改天换地,还有一种,如陛下,虽然文韬武略无人可及,却并无心争雄天下。”

“我在陛下身边待了几十年,我知道陛下心中依然是那个喜爱耕读的磊落少年郎。若不是天下大乱,若不是陛下的兄长非要扯旗起事,我知道,陛下是愿意一生闲居乡野的,然后迎娶越妹妹,生几个宁馨儿,日出而作日入而息,就此平淡一生。”宣太后伸出枯槁般的手,轻轻抚摸皇帝的脸颊:“陛下,你没有对不住我,你待我情深意重,我这辈子都报答不了。我不敢反抗舅父,幸亏遇上陛下这样仁厚温柔的英俊少年豪杰,不然就是个大腹便便凶暴卑劣之人,我怕是也嫁了。”

“陛下,遇上你,是我此生有幸。”

“神谙朕,朕”皇帝哭倒在宣太后膝前。越皇后也再控制不住哭了起来。

宣太后吃力的抬起皇帝,四目对视:“陛下,您这一生,对得起江山社稷,对得起功臣百姓,更对得起我,唯独越妹妹,您辜负了她。陛下,于我而言,当年不论是不是陛下,舅父要我嫁,我终归会嫁的,可越妹妹不一样。陛下是皇帝也罢,是农人也好,飞黄腾达抑或是田园牧歌,她要嫁的,只是陛下这个人。”

“陛下为天下安宁舍弃了许多,越妹妹何尝不是。”宣太后有些续不大上气,“不能因为她泼辣爽直,大大咧咧,陛下就以为她不会往心里去,不曾痛彻心扉。我知道,她暗里流的泪,只有比我更甚。”越皇后再也忍不住哭倒在宣太后膝前。

程少商到时 ,看见的就是这样一幅场景。宣太后看见程少商来了,说道:“少商来了,过来说说话”程少商到宣太后跟前,宣太后吃力抬起手揉了揉她的头发,柔声道:“少商,我知道你从小缺爱,直到遇到子晟,他给了你很多爱让你的人生圆满,但是他却在大婚前夜去报仇,我知道很伤心,其实那日之后听闻你大病了一场 我就后悔不该让你听到子晟那日的会答。少商我也要走了,从今以后可没人会护着你了,以后行事一定要谨慎,不要莽撞,这样我才会在九泉之下安息。”程少商哽咽着说:“娘娘你不要丢下我,霍不疑走了,我只剩您了,求你不要丢下我孤零零一人,娘娘。”宣太后说:“人总是要死的,只不过是时间的长短,少商我累了,该休息了,最后再让我听一下你吹的曲子罢。”“好,好”

悠悠的笛声响起,荡漾在永安宫中,宣太后也在这笛声中安然的睡去。

而程少商也再人不住,吐了一口血,晕了过去。

评论(7)

热度(444)

  1.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